對付大學學店老板把你莊笑微的秘方   王山野

 

Q:大學我非唸不可,因為面子間題。可是我又覺得學費吃人,一班七、八十人乃至一、兩百人,實在比補習班還貴。請問有什麼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

A:既然你已被制約成了認定「大學生」頭銜是極重要的「帽子」,不戴不行,不戴會矮人半截乃至整截,你不得不往這條路上衝。可是你又知道大學品質超爛,學費嚇人,老板的目的就是A錢,因而不願意進去當潘仔,被削被剝,算是有反省力的學生。

但我必須告訴你.目前大畢生七成註定要失業,二成五能找到的職業,性質待遇和高畢生是一模一樣的。

所以能不進去被莊笑微自然是上策。……當然「面子」問題也是有些重要。

兩全其美的方法自然是有的,而且簡單、易行。

那就是:進去唸一學期,時間到,立刻辦退學或休學。

這樣你就可以省下一百萬,又省下三年半的時間,免去背、考那一堆要命的「垃圾」。

你「大學生」的「頭銜」也得到了。「肆業」和「畢業」完全是沒差別的。都是「大學生」。

大學的同學、朋友你也交到了。以後沒事你可以參加他們的郊遊、舞會,高興你也可以去「旁聽」你喜歡的課程,完全不受「必選」的垃圾課程的糟塌。

而省下的一百萬,你可以拿三十萬去旅遊十個國家,以增廣見聞。拿二十萬去學一項真正的才藝或專長。剩下五十萬,可以和朋友開一間自己有興趣的小店。

發揮你的潛力,只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但這工作絕對不能「太忙」。理想是:一週做三天休息四天。這樣你才有充裕的時間學習「成長」讓自己心靈「進化」。

超越眾人工蟻般的盲目人生,才是生命唯一重要的「必修課程」。絕非讀什麼「研究所」、「博士班」。

家裡經濟差的,可以用三年半的時間去「打工」。當別人大畢從零開始時,你至少已存有五十萬的「資本」,可以做你的人生規畫。

總之,被學店老板拐1/8的錢已經夠多了,絕不需要再被拐更多。

如果大家都來玩休學、退學的遊戲,大學學店們也比較容易倒。倒多了,眾生就受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