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gif (850 字节) 关于本站 point.gif (850 字节)  请您留言 point.gif (850 字节) point.gif (850 字节) 设为首页
LOGOK7.jpg (2757 字节)

 

| 外贸入门 | 外贸实务 | 外贸案例 | 外贸软件 | 外贸英语 | 外贸助手 | 外贸市场 | 外贸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环球经贸网—> fang-kuani.gif (70 字节) 外贸市场

如何在北欧寻求出口机会

http://www.oocities.org/asia/gemmytw   Jane Ram

 

北欧国家虽并非铁板一块,但在经营进口商品和市场营销方面,做法却类似,如注重产品质量、推崇环保意识、发展连锁经营等。

Jane Ram

斯堪的纳维亚似乎并不为出口商所熟悉,但是那里生活水平高,有些国家的人均收入位居欧洲之首,购买力强劲却为人们所认同。实际上,瑞典、挪威、芬兰和丹麦(不包括冰岛)4国年进口总额近2,000亿美元,比较其不足2,400万的总人口来说,这一数字对任何出口商都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市场各有特点并非整体

从地图上看,北欧国家即使不在同一个地方至少也是紧紧相连的。在许多方面,特别是在贸易关系上,这样说是对的,因为他们总被人们看作是一个类似集团性的地区,然而从学术角度来说,芬兰和其它国家大不相同。这可不是说书呆子话,也许将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称为斯堪的纳维亚和芬兰地区更合适些,这缘于芬兰十分独特的文化背景和全然不同的语言,他们的语言属于日耳曼语系。挪威、瑞典和丹麦则不同,这3国有共同的斯堪的纳维亚传统,虽然语言方面有差别,但都相互听得懂。

很难将这4个国家混为一谈的另一个原因是贸易方面的。别忘了,和其它国家不同,挪威不是欧盟成员国。其它国家都遵行欧盟的共同规则,但挪威在立法和各种关税问题上却有不同。

芬兰国土面积相对较大,因靠近北极,大部分地区实际上不能居住,总人口仅为520万。1998年进口总额310亿美元,1999年第一季度为80亿美元。丹麦人口为530万,1998年进口总额为450亿美元,1999年的数字尚未公布,估计进口量会稍有减少。瑞典人口近900万,去年进口为680亿美元,2000年第一季度进口总额为180亿美元。挪威人口450万,1999年进口总额为340亿美元(比1998年减少了9%),今年可能进一步减少,2000年1-6月的进口量为160亿美元。

北欧各国并非一个整体还表现在,他们并不全听从欧盟。芬兰和瑞典迟至1995年1月才加入欧盟,丹麦虽说是欧盟的老成员,但却是欧洲货币联盟---欧元的坚决反对者。丹麦人在9月下旬针对是否接受单一货币问题举行了全国公民投票,结果齐声说不。人们可以预感到实施单一货币将对丹麦的进口产生很大的影响。欧元不断下跌,这将给与欧盟以外国家的贸易带来严重后果,但欧盟政策制定者们却不顾这一现实问题,丹麦人对此深恶痛绝。

作为非欧盟成员国,挪威的对外贸易独立于欧盟各国,大多数的产品都可以不受阻碍地进口。有一些很重要的商品例外,包括进口无线电设备,这要经电信理事会的特别批准。还有一些出于健康的原因而限制进口的小商品。记住,政府仍然对药品和某些谷物实行专营进口。

代理势微,连锁经营兴起

许多出口商在准备拓展北欧市场时,常常会提出是否需要委托代理的问题。香港贸发局驻斯堪的纳维亚首席代表Jeff Ambjorn先生就此说:“当今社会借助因特网,一个出口商就能直接联系到某个进口商而不再需要使用中间代理。” 根据他多年的观察,代理商正在逐步退出北欧市场营销舞台。Ambjorn建议出口商们应充分利用电子通信开拓市场。他举例说:“香港的公司过去很依赖代理,但如今代理已过时了。因为斯堪的纳维亚主要的零售商在香港都设有采购办事处,人们完全可以跳过代理。”

对出口商来说,有一个有利的情况可资利用,即斯堪的纳维亚和芬兰的零售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大型连锁店而不是小型的个人公司来进行,该地区内所有典型的进口商品如玩具、鞋类、服装、袋子、电子产品、以及相机、礼品、家用物品等均是如此。例如,芬兰大部分的零售业务都是由四家较大的连锁企业经营的,其它国家情形也与此相似。Ambjorn认为,这意味着一旦在某一点取得突破,出口商就能与某个全国性甚至全地区性的经销商建立较为牢固的关系。

出口商想进入北欧市场,不能忘记当地的气候。那里冬季漫长且寒冷,温度在零下好多度,有充填物的上衣和其它隆冬服装以及专业滑雪服装更易为市场接受。

一般来说,生活水平较高也意味着市场推广费用较高。但Ambjorn介绍说,北欧总体的市场费用并不比欧洲其它地方高,贸易壁垒和欧洲其它国家差不多,采用的关税也基本一样。

 

 

 
您现在的位置:环球经贸网—> fang-kuani.gif (70 字节) 外贸市场


 

【返回主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