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士 Sticker 的意義

   

買了兩個「新奇士 4012」回家,覺得很甜,有人說「新奇士 3108」更好吃。
看來對於很多人來說,還是不太明白這個 sticker 的意義呢!
在北美地區生產的新鮮農作物,包括水果和蔬菜,都會貼上一個叫做 PLU code 的貼紙,
PLU 即是Price-Look-Up,故名思義是給零售商看價錢用的,人客拿著這個水果去收銀員
櫃檯付款時,輸入這個數字,就知到價錢、重量等資料。就橙來說,就已經有幾十種了。

以橙為例,一般香港可以買到的是 4012 和 3108 這兩種。3108 其實是指 Medium Valencia,
Medium 是中等大小,一箱大概是 72 至 88 個左右,Valencia 是有核的橙,適合做橙汁。
4012 是 Large Navel,Large 是大橙,一箱大概不多於 56 個,Navel 是無核的橙,適合
去皮吃。至於那一個比較甜,還是要看你運氣啦。

此外,PLU code 還有另一個作用,如果這個數字是4個位數,則代表這個農作物是用傳統的
種植方法。如果這個數字是5個位數,而且是「9」開頭的話,則是以有機耕種方式去種植。
如果是5個位數,而是「8」開頭的話,則是經過基因改做的農作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