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出血性腦中風 Hemorrhagic stroke

prev2.gif (1337 bytes)content2.gif (1328 bytes)next2.gif (1341 bytes)

CT 除了頭部外傷外,最常做的就是腦中風了。以前有一段時間腦中風是屬於「心臟血管內科」,因為腦中風多半是高血壓以及心臟病的併發症,常常住院後要照會心臟內科。但是後來慢慢歸為神經內科,主要是病人到急診的第一步就是要醫師解釋 CT 上看到什麼?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煩死了,神經內科解說頭部 CT 還是比較有經驗。

腦中風分為出血性 hemorrhagic stroke 與缺血性 ischemic stroke。我們這一章節先談談「出血」性的中風。

病人腦溢血,多半是高血壓引起。高血壓引起的腦出血,我們醫學上稱為「Idiopathic hemorrhage」,意思是找不到原因的出血。一般很少直接說 hypertensive hemorrhage。

什麼叫做找得到原因的出血呢?那就是 bleeding tendency,tumor bleeding 與 vascular anomaly 了。

其實很好笑。大部分的基底核出血,小腦出血,腦幹出血都是典型的「高血壓」的腦溢血,這樣的病人我們根本就沒有去找原因,就直接歸於「找不到原因」的出血了。

這章我們先從高血壓典型的出血開始談。然後再談 vascular anomaly 引起的出血。

r push.gif (947 bytes)  Putaminal hemorrhage 被殼出血

put.jpg (16981 bytes) 
putaminal hemorrhage 被殼出血 Thalamus 視丘
Caudate nucleus尾核 Internal capsule內囊

Putaminal hemorrhage 是最常見的腦中風出血。最好曉得細分基底核的構造,否則你就只好診斷「基底核出血」了。其實也沒有關係,很多一般內科的書也只是說「基底核」出血而已,沒有細分。

我們看上圖,我把構造用顏色分出來了。先找出黑色的 internal capsule,那是一個像回力棒一樣的形狀,兩側合起來就很像染色體,或者說是一個 X 大字了。Internal capsule 將基底核劃分成幾個區。在前方比較白色的是尾核,後方比較白色的是視丘,外側比較白色的則是被殼。這個例子白色的出血落在被殼部。他常會破壞後方的 internal capsule 造成病人半身不遂。所以中風的病人會一邊癱瘓。

如果 putaminal hemorrhage 很小,根本就沒有犯到 internal capsule,只對他造成壓迫,那麼病人手腳的力量很快就恢復了。

以下兩張圖片都是 Putaminal hemorrhage 的例子,不過血塊比較大。

put_h_9.jpg (20087 bytes)  put_h_3.jpg (20747 bytes)
左圖除了血塊很大以外,還看到兩點白點,位置呢?也在 putamen。那是出血嗎?不,那是鈣化。對稱的東西,想診斷是出血要好好考慮。你看出血的白色是不是都有圍繞有一圈黑色?那兩個白點是不是沒有一圈黑色?這是出血跟鈣化的區別。

大的 Putaminal hemorrhage 通常成前後的橢圓形,然後從尾核的前方,破到腦室裡面,造成腦室內血塊。通常 putaminal hemorrhage 如果大於 30 cc 而且有 midline shift,就要考慮開刀去除血塊。

r push.gif (947 bytes)  Thalamic hemorrhage 視丘出血

高血壓引起的出血,除了 putaminal hemorrhage 外,常見的就是視丘出血了。

paw.gif (128 bytes)  看到兩側 putaminal 鈣化嗎?我說的不是腦室前額角的那兩個小出血點。

參考上面的說明,找一找內囊 internal capsule,然後你會看到白色的出血落在視丘的位置。Internal capsule 的前方是 putamen後方是 thalamus。跟被殼出血同樣,視丘出血,也很靠近內囊,很容易影響到內囊,造成病人一邊癱瘓。所以說基底核的腦中風出血,不管是內囊前方的被殼出血或是內囊後方的視丘出血,就是會一邊癱瘓。如果血塊很小,沒有犯到 internal capsule 那麼病人也就不會一邊癱瘓了。

視丘出血跟被殼出血在臨床上還有幾點不同。Putamen 對人體有什麼作用,我也不是很清楚,如果 putaminal hemorrhage 很小,過一陣子大概就什麼事都沒有了。但是視丘本身是管感覺的聯繫,病人後來就是沒有一邊癱瘓,也是會一邊麻麻的。

另外,putamen 是外圍構造,視丘則是內圍構造。有人把視丘視為腦幹。Putaminal hemorrhage 很大時,可以考慮手術,因為他算是外圍。而 視丘出血則常常往下犯到腦幹,預後相當不好。一般比較不考慮開刀。

另外,視丘非常靠近第三腦室。大部分的視丘出血都會破到腦室裡面 rupture into ventricle。這點比 putamen 常見。

tha_h_3.jpg (19896 bytes)
這是視丘出血破裂到腦室的 CT。造成 hydrocephalus。

r push.gif (947 bytes)  Old CVA

凡存在過的必留下痕跡,凡居住過的必留下鄰居,凡上學過的必留下成績。底下我們看看腦中風出血以後會留下什麼?何謂 old CVA。

 
視丘出血 陳舊被殼出血 變大的腦室與變寬的腦溝

上圖右側頭皮有血腫,因為病人 CVA 後跌倒,撞到頭。右側的視丘有一個出血。這沒有問題。但是左腦看到什麼?

我劃了個黑色的箭頭。左腦腦室前額角變大。在應該是 putamen 的地方有一個長形的黑色空洞。旁邊的腦部也跟著萎縮,腦溝腦裂等空隙都變得比較大。這是陳舊性中風留下的空洞。這個空洞當然不會像以前發生的 putaminal hemorrhage 那麼大,血塊吸收以後,旁邊的腦部會塌下來,空洞變小,旁邊的腦室跟腦溝變大。

CT 上出現陳舊性腦中風有什麼重要性?

病人如果只是像上圖一樣右側小小的 thalamic hemorrhage,病人應該神智清醒,頂多一側手腳癱瘓。這個病人是神智不清,四肢癱瘓。臨床上好像是腦幹中風。我們說腦幹麻痺叫做 bulbar palsy。兩側的大腦中風叫做「假性腦幹麻痺 Pseudo-bulbar palsy」。

如果急診打電話給我,一個病人昏迷指數六分,CT 做起來只有小小的 putaminal hemorrhage,那麼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問問家屬以前是不是「對側」有過陳舊性中風。當然,問家屬以前你可以從 CT 上找看看有沒有陳舊性中風的跡象,再來問家屬,表現就「神」一點了。

r push.gif (947 bytes)  Caudate hemorrhage 尾核出血

caudate_h.jpg (20651 bytes)
你如果上面都懂了,尾核出血就不用多說了。如果不懂,那就說是基底核出血吧。

尾核出血也是高血壓引起的為多。不過比被殼或視丘出血少見。尾核很靠近腦室的前額角,所以也常常破到腦室內。這樣就會引起 hydrocephalus。

r push.gif (947 bytes)  腦室出血 ventricular hemorrhage

剛剛一直談到基底核的出血會破到腦室內。那我們看看腦室內的出血是像什麼樣子。


白色出血的部位恰好是腦室的地方。包括前方額角,第三腦室,兩側的側腦室。中腦的中央導管與第四腦室也是充滿了血。

血塊的形狀凝固成腦室的形狀,我們稱為 cast。Cast 形成後,阻塞腦水,發生水腦症,所以腦室裡面還是有地方有腦水,腦室比比 cast 要大一點點。

腦室出血的原因是什麼?是從腦室的哪裡開始出血的?

腦室裡面的東西只有脈絡叢。真正從脈絡叢出血的非常少,至少我還沒有見過。看到腦室出血,首先要找看看是從哪裡出血「破」到腦室的。如果腦室兩邊比較,左邊比較多,那麼大概是左邊哪裡出血破到腦室。現在你找看看,找到了嗎?

腦室出血最多的是視丘出血破到腦室。像這個病人就是了。其他基底核的出血,以及小腦的出血也常常破到腦室。AVM 引起的大腦出血破到腦室也是他的特徵之一。如果伴有 SAH 則很可能要考慮 aneurysm。

在這裡注意一下第四腦室裡面血塊的形狀。記住這個形狀。就說他是「鐘」形吧。也有人稱為「梨」型。因為平常你可能不會注意,不知道第四腦室長什麼樣子。到時你要區分腦幹出血,第四腦室出血,還是小腦出血,這個印象很重要。

曾經有住院醫師把上面的 CT 診斷為小腦出血,也有診斷成腦幹出血的。其實是第四腦室的血塊。

剛剛我們提到了腦幹出血。現在來看看腦幹出血吧。

r push.gif (947 bytes)  Brain stem hemorrhage 腦幹出血

bs.jpg (15659 bytes)
腦幹出血 第四腦室

岩骨後方形成的三角形是後腦窩。後腦窩存在小腦跟腦幹,兩者之間以第四腦室劃分。首先我們看到一個出血,過來就是找一找第四腦室。一般來說,第四腦室都不會很正常,可能會有血,也有可能被壓歪或壓扁。還好,片子中血塊後方,中央黑色的是就是第四腦室,只有輕微壓扁跟歪向右側,辨識沒有問題。出血在第四腦室的前方,這就是腦幹出血了。

bs_h_3.jpg (25130 bytes)
我們看這張片子。第四腦室雖然被血塊攔腰切成兩半,還是可以辨識,輕易地就知道這是腦幹出血。


這張片子,血塊很前面,大概很容易就診斷是腦幹出血。那麼第四腦室在哪裡呢?第四腦室是後方像小骨頭一樣的白色東西,因為血塊已經破到腦室了。

還記得剛剛說,第四腦室如果有血的時候的形狀嗎?可以想像是前面壓迫,使得像梨子一樣的第四腦室斷了梨子頭?

談完第四腦室前方的出血,現在來看看第四腦室後面的出血,就是小腦出血啦!

r push.gif (947 bytes)  小腦出血


這個出血,不像梨子狀,在腦室的後方。第四腦室在哪裡呢?小小的應該有看到吧。其實這應該說是中央導管可能比較適當。這是小腦的出血。看到水腦症吧?

小腦出血是在第四腦室的後方。不過,很不幸,小腦出血時要看到第四腦室還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小腦出血會把第四腦室壓扁,你看不到第四腦室。幸運的是,如果第四腦室真的壓扁了,那麼小腦的血塊一定夠大,大到你大概也不用去找第四腦室就知道是小腦出血了。

但是小腦出血會破到第四腦室內,所以要顯得像個專家的話,你要能在一片白色的出血裡面,指出哪一個是小腦血塊,哪一個是在第四腦室內的血塊。

cerebel_h_small.jpg (25846 bytes)

這也是小腦出血。這個血塊好像有兩個部分。中間那個是不是第四腦室的血塊?還是兩個都是小腦的血塊呢?我也不知道。我想兩個都是小腦的血塊吧!

cereb h.jpg (29996 bytes)
小腦出血

兩側的岩骨(petrosal bone)界定了後方是小腦的位置。中央靠右側有一個白色單一的血塊。小腦出血。 第四腦室在哪裡?我看不到。但是有人會懷疑這不是小腦出血嗎?

 
這兩張CT 是不一樣的病人。小腦出血沒有疑問。兩個都可以看到第四腦室內有血。你看到了嗎?兩個第四腦室裡的出血都很淡,沒有小腦的血塊那麼白。兩個第四腦室都不在中央。因為不在中央,所以你找不到?血塊會把第四腦室往一邊推。這下你看到第四腦室了吧?

 
這個病人的小腦出血跟第四腦室混在一起了,你看不到第四腦室。他整個血塊一體成形。前半在第四腦室內,後半在小腦裡面。

這裡舉的例子都有水腦症。不過有時候,出血只是小小的,第四腦室很清楚,那就不會有水腦了。


一般常見的「高血壓」引起的中風,大概就是上述幾種。一般來說,如果年紀大,有高血壓,而發生上述的出血,大概我們都不會再進一步檢查。除非年紀很輕。譬如,20 歲的女生,發生小腦出血。那麼有可能是 vascular anomaly。否則一般還是當作高血壓出血。

現在我們簡單提一下,比較不是那麼跟高血壓有關的出血。

第一個就是所謂的 Loba hematoma

r push.gif (947 bytes)  Lobal hematoma

所謂的 lobal hematoma 是指血塊在 frontal lobe,temporal lobe,parietal lobe 或是 occipital lobe。一般高血壓的腦出血在基底核。而 lobal hematoma 則要考慮其他的原因。

avm front.jpg (34123 bytes) avm front ang.jpg (26767 bytes)
這是自發性的腦出血。出血部位在右邊的 frontal lobe。這與典型的高血壓出血不同,所以我們都會詳細做進一步的檢查,結果是 AVM。

有關於 lobal hematoma 的論述,會在 AVM 以及 Tumor bleeding 的章節再詳述。

r push.gif (947 bytes)   SAH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另一個比較非高血壓的出血就是 SAH。SAH 的病人,做血管攝影的話,85% 是有動脈瘤的。記住是 85% 那麼高的機率。

sah1.jpg (14344 bytes)
SAH

出血的地方圍繞腦幹。在 basal cistern。這就是所謂的 aneurysm rupture 的出血。

所謂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形狀看起來像蜘蛛,但是這個名稱並不是這樣來的。而是腦外面那層膜很纖細,也有細絲連到大腦,像蜘蛛網的膜。

有關 SAH 以及 aneurysm 的論述,在另一章節再討論。

prev2.gif (1337 bytes)content2.gif (1328 bytes)next2.gif (1341 bytes)


台中澄清醫院 腦神經外科 林啟光 編寫

    ericlin@ms1.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