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電影迷, 若非最近放大假, 我只會收看音樂節目和新聞報告; 但直至有一晚, 看見媽咪獨個兒在客廳收看
電視節目, 於是我便坐在她身邊陪她看, 聊聊天, 以求逗她一個會心的微笑...因為已經很久沒有和她排排坐看電視了!
我們一齊收看的是第十一集, 亦是我大半年來第一次坐定定, 眼瞪瞪追看劇情; 由於我不知道天生和常喜之間的關係
和過去, 於是媽咪在追看之餘, 亦在旁給我解釋, 直至有一幕講述常喜與天生吵架後堅持興蕾蕾離開天生屋企, 然後
在樓梯間痛哭, 還對蕾蕾說: "蕾蕾乖, 你俾媽咪喊多一陣..." 我和媽咪即刻大笑起來, 因為蔡少芬把小女人那種"口不
對心"演活得太逼真了, 曾幾何時媽咪也在生活中演繹過相類似的一幕, "口不對心"真的好像是女人的獨享專利喔!
在廣告時間, 我偶然問起媽咪: "為什麼這套劇集名為"黑夜彩虹"? 彩虹根本不會在黑夜彩虹出現喔! 換句話說那是不
可能發生的事, 唯有奇蹟出現"
媽咪答道:"黑夜當然沒有彩虹出現啦! 但黑夜之後便是明天, 彩虹便會出現, 那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天出現哩!"
但是我仍不滿意這個解釋, 反駁說:"那應該在標題中間加一個"逗號" = "黑夜, 彩虹", 因為明顯地"黑夜彩虹"是一個名
詞, 怎麼可以分割來說?" 然後我仍一廂情願地認為這是一個註定悲劇結局的劇集!
直至晚上凌晨過後又跟細妹談起戲情, 我問: "你怎樣理解"黑夜彩虹"這個劇名?"
她說: "你認為呢?"
於是我向她重覆剛才和媽咪的對話.
聽後她一面認真地跟我說:"起初我的想法也跟你一樣喔....但追看下去, 發覺劇情是我們想法的另一方面哩! 你知不知
道常喜的過去?蕾蕾其實不是她的親生女兒, 當初蕾蕾病重在生死邊緣之間, 常喜急喚姐姐和姐夫趕赴醫院, 不幸地途
中發生交通意外, 至親死去, 這便是"黑夜"; 但另一端蕾蕾卻又奇蹟地生存下來, 這便是'彩虹", "黑夜彩虹"是表達一個
奇蹟, 所以媽咪的說法是也合理喔! 加上現在社會環境那麼惡劣, 電視台一定會播放勵志劇來振奮士氣呢!"
聽來真是一番道理, 我一臉妄然地說: "啊..................明.....白!"
"怎麼我說那麼久你才明白? 連阿佬(細佬)一聽我的解釋已經清楚明白, 而你要我講到這裡才恍然大悟, 真的給我氣壞
!!!" 她笑說著.
"我........" 不知何時開始我的角色降了級......很悲哀!
昨天收到好朋友送給我一份很有心意的禮物: 用方糖包寫上一句句勵志片語(電影六樓後座的橋段), 我一抽便抽中了]
我的生活期望: "你們一定要活得比我幸福!" 很邪! 而再抽第二包, 上面則寫著: "奇蹟總是發生在我們生活中, 卻從來
不被察覺." 於是又勾起那個話題, 而每個朋友給我的解釋都是大同小異, 綜合各方的意見, 結論是:
黑夜彩虹是代表一個奇蹟!
這個結論我都心感認同, 真的! 只是我總覺得奇蹟不是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 你不知道何時出現, 亦都不知道會否出
現在自己身上, 如其等待奇蹟出現, 倒不如腳踏實地生活來得比較實際; 其實我的生活哲學從來都不是負面的, 常常
拍心口跟自己說:"不如意事常八九, 只要一片陽光在心頭!" 只是曾經不幸地被拖進了一個黑暗點, 那種無助感和恐懼
感一直蠶食著我, 久久不能真正地將它淡化至消失, 那種感覺就好像黎姿在劇中飾演兒時因山泥傾瀉意外而害怕黑
暗的Amy Lam一樣, 對於沒有那種經歷的人, 即使嘗試為對方設身感受, 那種"痛"是不能形式化地感受得到; 對於一向
樂觀的我, 是一個無奈, 也是一個悲哀, 因為兩種思想不斷交替爭扎, 連自己都弄不清那種思想在駕馭著我, 所以我不
斷向朋友求救, 目的是我需要一把聲音帶領我走出灰暗的隧道, 而我的知己朋友說得對, 我的想法是比較悲觀一點,
這點我得默默承認了, 因為現階段的我只期望一件事情的結束, 我不想再被"希望"反傷害自己, 寧作最壞的打算, 也不
作沒有把握的投想! 沒有期望自然沒有失望喔! 如果事情能夠順利如期地結束, 我會一定無比興奮地視之為一個
"bonus"; 不然, 因我在心理關口上已作出準備, 這一次我會比較容易接受現實, 期望自己可以能夠冷靜地找尋方法去
解決問題.
而另一個好朋友則在笑談間無意地取笑我這番話只不過是想令身邊的朋友帶給我更多的彩虹....
言者無心, 但這句話卻教我懊悔不已,很後悔自己說得太多而令身邊的好朋友誤解了我, 很"樣衰"! 很慚愧!;
的而且確, 他們在我心目中已經是一道很美麗的彩虹, 我能夠擁有它, 已經是我唯一的驕傲!
他們曾經給我的, 已經足以教我此生無憾;
但我從沒期望他們還可帶給我什麼, 如果有, 仍然是那一句: 他們一定要活得比我幸福!
如果"好人有好報"這句真理是對的話, 那麼我不需要為他們憂慮什麼......
真的.....只要我能夠看見他們一個個能夠開懷大笑, 我已經不需要什麼"黑夜彩虹"!
這是我纏著他們不放的原因喔! 哈哈!
因為他們好像"Monster Inc."裡面的可愛怪獸一樣, 能夠逗我笑讓我有力量活下去!
問題源於自己, 方法也源於自己;
所以不快樂源於自己, 快樂也源於自己.
而我當然選擇了一個明智的方向!
你知道"黑夜彩虹"的由來嗎?
(根據劇情) 在天文學書中曾經記錄一位科學家在蘇聯的高原上, 在黑夜中看見一道彩虹, 久久沒有在眼前消失, 直至
天亮了, 大雨灑下來才消失其中.
我們可以預測"流星雨"何時出現, 但卻不能預計"黑夜彩虹"的出現時間, 猶如"奇蹟"一樣;
有些人等一輩子也等不到,
但不等待又怎知會否出現?
你相信奇蹟嗎?
我相信奇蹟, 因為世事無其不有; 只不過我不相信奇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