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放     生

      昨天和朋友參加了一個佛教團體舉辦的海上放生活動。

      我們坐的船,可容納三、四百人的,中午從北角碼頭出發,船上有素食自助餐供應。

      大概下午三點,當我們吃過了東西,船已駛到海中心,在海中早有一艘滿載魚類的漁船在等候我們。

      在法師和位居士領導下,我們作一些放生儀式:唱淨水讚、大悲咒和心經,之後法師替那些將被放生的魚類打皈依,我們便排著隊唸著觀音聖號走到泊了漁船的那邊去,漁船上的人用一個個膠籃把三數條魚放進去,然後遞過來給我們。

      我們接過盛了魚的膠籃後,便捧著它,從船的這邊走到另一邊把魚從籃中放回海去。

      放鳥我看得多,放鳥都是由幾位工作人員把籠打開讓鳥飛去,我們只得看。放魚我是第一次看,也是第一次親手放,看由別人分,和可以自己親有放的感覺是不一樣的,看放鳥的感覺是個旁觀者,自己放的感覺是真實一點。不知其他佛教團體的海上放生,是否也可讓所有人都有親手放生的安排。

      睡覺時想起中午的情況,我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膠籃,走到船的另一邊,魚也從船的這邊(海),被放到船的那邊(海)。突然想起牠們本來就是好好的活在海中呀!

       我們這些偉大的、有愛心的人,不論為了甚麼原因也好,要作一些放生的活動,於是有人想到放魚(或其他動物),那麼他們便去約好漁民:我們某年某月要來放生,請替我準備一下。

       於是那些漁民便捕魚去也!

       而我們又在約好的時間來把那些魚從船的這邊(海),放到船的那邊(海)。

       若你是這魚,你覺得怎樣?

       你是被好心人放了一條生路,還是被好心做壞事的人愚弄了???

       我看到被放生的魚有些還精力的,有些卻沒甚麼精力,軟軟弱弱的躺著,躺著,等人把牠從漁船拿到膠籃,再經過一段缺水的路程再放回海中。

      「我一直好好的在海中活著呢!幹甚麼把我拿來折騰一番?」

       你是魚,你怎樣???

23-10-2000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