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棉蛋糕 <經驗分享> **接連至網主的主網頁 **
在失敗之中不斷檢討的製作方法 (至9月25日為止)
第一部份: 打蛋
關鍵: 蛋液一定要打至變固化狀態, 越打得挺身越好, 除了提高蛋糕的鬆軟度外, 也可減低牛油溶液在混入粉糊後沉底的機會.
|
1) 我在盤底先放一張牛油紙 |
2) 先熱溶牛油(我另加了一些"芋頭香油"放在一起. 越早準備這個, 便可有足夠時候把牛油放涼. |
3) 先把雞蛋和砂糖初步混合好. |
|
|
|
|
|
4) 把盤子放在熱水上邊攪邊暖熱至 "20-30度"水平. 這處理對於之後的發蛋效能極有幫助. |
5) 取出後繼續用電動打蛋器把蛋液打至半固化狀態 (約四分鐘時間). |
6) 成為半固化狀態的蛋液, 體積比較起始的狀態大了6-7倍. |
|
|
|
|
第二部份: 攪粉至蛋糕入爐
關鍵: (1)低粉在用前先過篩三次 (2)攪粉最好能在3分鐘內完成(越早越好!) (3)挑粉的動作必須快而輕力 (4)牛油溶液必先放涼
|
1) 我先把手動打蛋器放入蛋液內 |
2) 先篩入1/2(或1/3也可)的低粉 |
3) 慢慢的用手指旋動打蛋器, 儘量在當中"抓住"部份的粉糊, 再把它微微提高. |
|
|
|
|
|
4) 把打蛋器移動至盤邊位置. |
5) 把打蛋器從盤邊起首以輕幅旋動的形式, 推撥(=挑)粉糊至中央位置, 然後再把它回歸盤邊. |
6) 再重複(5)的動作, 從邊旁挑粉至中央位置, 另一隻手同時以順時針方向轉動盤子, 幫助轉移每次挑粉的位置. |
|
|
|
|
|
7) 在挑粉的動作巳完成了盤子轉動的一圈後,, 把打蛋器旋向中央再提高起來, 觀察粉糊回留入盤的情況, 如巳變得流順, 可再加入新粉. |
8) 加入新粉 |
9) 重複(3)~(7) 的動作. |
|
|
|
|
|
10) |
11) |
12) 在舉起打蛋器, 看見沒有粉粒和粉糊流動變得順滑, 便差不多可完成攪粉的程序了. 再用把刮刀輕輕拌勻幾下會更為妥當. |
|
|
|
|
|
13) 從粉糊內取出一湯匙的份量, 先倒入巳放涼了的牛油溶液內攪勻, 才好倒入粉糊內, 再用刮刀以"S"式走動混和材料. |
14) 材料混好後便可倒入糕盤. |
15) 放入巳預熱了5分鐘的焗爐進行烤焗. 烤焗時間為25-27分鐘, 烤焗溫度約190度. |
|
|
|
|
第三部份: 蛋糕出來了
加了"芋頭香精"焗製出來的海棉蛋糕顏色都幾吸引吖!
|
1) 蛋糕出來了, 先倒扣放涼. |
2) 放涼完畢, 準備脫模 |
3) 樣子還算不錯, 準備開刀. |
|
|
|
|
|
4) 先來一件, 開餐了. |
5) 其餘的要放入盒子作儲存. |
|
|
|
|
|
** 特別介紹
用紙杯焗出來的蛋糕仔, 很可愛! 由於是用了"芋頭香精配蔗糖"來做, 所以不會太甜, 甜之中會很香.
|
1) 烤焗20分鐘應該便很足夠 |
2) 出來的蛋糕有點爆口, 不過撕開原來裡面好香, 好鬆軟. 我一次過吃了5件. |
|
|
|
|
|
製作人: PC (接連至網主的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