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棉蛋糕   <經驗分享>                        **接連至網主的主網頁 **

在失敗之中不斷檢討的製作方法  (至9月25日為止)

 

第一部份: 打蛋

關鍵: 蛋液一定要打至變固化狀態, 越打得挺身越好, 除了提高蛋糕的鬆軟度外, 也可減低牛油溶液在混入粉糊後沉底的機會.

1) 我在盤底先放一張牛油紙

2) 先熱溶牛油(我另加了一些"芋頭香油"放在一起.  越早準備這個, 便可有足夠時候把牛油放涼.

3) 先把雞蛋和砂糖初步混合好.

4) 把盤子放在熱水上邊攪邊暖熱至 "20-30度"水平. 這處理對於之後的發蛋效能極有幫助.

5) 取出後繼續用電動打蛋器把蛋液打至半固化狀態 (約四分鐘時間).

6) 成為半固化狀態的蛋液,  體積比較起始的狀態大了6-7倍.

 

第二部份: 攪粉至蛋糕入爐

關鍵: (1)低粉在用前先過篩三次   (2)攪粉最好能在3分鐘內完成(越早越好!)    (3)挑粉的動作必須快而輕力    (4)牛油溶液必先放涼

1) 我先把手動打蛋器放入蛋液內

2) 先篩入1/2(或1/3也可)的低粉

3) 慢慢的用手指旋動打蛋器, 儘量在當中"抓住"部份的粉糊, 再把它微微提高.

4) 把打蛋器移動至盤邊位置.

5) 把打蛋器從盤邊起首以輕幅旋動的形式, 推撥(=挑)粉糊至中央位置, 然後再把它回歸盤邊.

6) 再重複(5)的動作, 從邊旁挑粉至中央位置, 另一隻手同時以順時針方向轉動盤子, 幫助轉移每次挑粉的位置.

7) 在挑粉的動作巳完成了盤子轉動的一圈後,, 把打蛋器旋向中央再提高起來, 觀察粉糊回留入盤的情況, 如巳變得流順, 可再加入新粉.

8) 加入新粉

9) 重複(3)~(7) 的動作.

10)

11)

12) 在舉起打蛋器, 看見沒有粉粒和粉糊流動變得順滑, 便差不多可完成攪粉的程序了.  再用把刮刀輕輕拌勻幾下會更為妥當.

13) 從粉糊內取出一湯匙的份量, 先倒入巳放涼了的牛油溶液內攪勻, 才好倒入粉糊內, 再用刮刀以"S"式走動混和材料.

14) 材料混好後便可倒入糕盤.

15) 放入巳預熱了5分鐘的焗爐進行烤焗. 烤焗時間為25-27分鐘, 烤焗溫度約190度.

 

第三部份: 蛋糕出來了

加了"芋頭香精"焗製出來的海棉蛋糕顏色都幾吸引吖!

1) 蛋糕出來了, 先倒扣放涼.

2) 放涼完畢, 準備脫模

3) 樣子還算不錯, 準備開刀.

4) 先來一件, 開餐了.

5) 其餘的要放入盒子作儲存.

 

** 特別介紹

用紙杯焗出來的蛋糕仔, 很可愛!  由於是用了"芋頭香精配蔗糖"來做, 所以不會太甜, 甜之中會很香.

1) 烤焗20分鐘應該便很足夠

2) 出來的蛋糕有點爆口, 不過撕開原來裡面好香, 好鬆軟.   我一次過吃了5件.

 

製作人: PC   (接連至網主的主網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