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tor for Li-Ion / Li-Poly Battery Packs 

with cell balance connector

模型飛機鋰電池組監測器 

BM3 for 3S   鋰電池組

BM4 for 3S  / 4S 鋰電池組

BM4 V1.0  12F675   ( 2005/12/17 )   

BM4 可以用在 11.1V或 14.8V的鋰聚合 / 鋰離子電池組。我為了讓接頭可以共用,把一小塊塑膠切掉,請看下圖紅色箭頭。

BM (Battery Monitor ) 電路是用來監測電池是否過度放電,或放電時,電池組是否產生電池電壓相差太多。BM並不會干擾鞥或控制你的飛機。

請注意 :

同一組電池中,靜止時電壓較高的 cell 在放電時電壓並不一定較高。

放電時 cell 的 "電壓差" 會比靜止時大很多,即使是以 "平衡器" 平衡過的電池,也可能差到 0.2V以上。

如果是 3S1P / 4S1P 的電池組,BM可以對鋰電池組中每個 cell 進行監測,如果是 3S2P 就是指每個並聯的cells 。

1.  不平衡監測

當 BM 發現電池的 Cell 電壓相差大於 0.2~0.25V ( 號稱 0.3V) ,則發出一長聲 ( 1.0 秒鐘) 較為低沉的 ㄅㄧ~ 聲。並重覆發聲。

*** 這時候,"過度放電監測" 程式仍繼續工作,如有任一個電池過度放電,仍然會有聲音表示。

 

2. 過度放電監測

當 BM 發現某顆電池電壓下降至危險值  3.0 V 以下,就啟動警示聲音,並以短促 ㄅㄧ~ 聲 ( 0.2 秒鐘) 聲音顯示那一個電池過度放電,直到拔掉電池組。

ㄅㄧ~~~~ 代表第一個電池 (B) 過度放電

ㄅㄧ~ ㄅㄧ~~~~ 代表第二個電池 (B2) 過度放電

ㄅㄧ~ ㄅㄧ~ ㄅㄧ~~~~ 代表第三個電池 (B3) 過度放電

同理: ㄅㄧ~ ~~~~ㄅㄧ~ ㄅㄧ~ ㄅㄧ~ ~~~~代表第一及第三個電池 (B&B3) 過度放電。

*** 這時候 "不平衡監測" 程式就不工作了,你也不應該強迫你的飛機升空。

 

使用時,直接將電路插在電池組 "分壓充電接頭"( 又稱 balance connector ),就可以工作了。

 4S 的電池組會聽到 Do~Mi~So~Do 四聲,代表自我測試OK。若是 3S 的,會再響兩次 Do~Mi~So~Do ,代表已調整為 3S 狀態。

---------------------------------------------

"過度放電監測" 程式 "不平衡監測" 程式的電壓都可以在程式中調整,底下 BM4 的 HEX code 有幾個版本供飛友選擇。想自行設定的,請看 ASM code。

BM3_675_32_03,是過度放電 3.2V / 不平衡 0.3 V ( 實際上會有約 0.1V的誤差,所以 0.2 V就會拉警報 )。

BM3_675_34_03,是過度放電 3.4V / 不平衡 0.3 V。放一半電就會叫。

BM3_675_30_05,是過度放電 3.0V / 不平衡 0.5 V。適合蕭飛客,知道電池怎麼死的。

ㄅㄧ~ 聲樣本請聽 : wav 檔

unbalance     

cell 2 and cell 4 over discharge

unbalance and cell 1 and cell 2 over discharge

---------------------------------------------------------------------------------------

BM3  將不再更新版本了

Battery Monitor 基本原理淺解 : 看這裡

ExpressSCH BM3 電路圖 download

ExpressSCH BM4 電路圖 download

 

 BM3PIC12F675 ASM V2.0                          BM3 PIC12F675 HEX  V2.0

BM4PIC12F675 ASM V1.0                           BM4PIC12F675 HEX  V1.0

 

BACK

====================================================================================== 

歡迎拷貝、轉載、引用、修改或出售本網站資訊,請註明出處。

注意 : 因使用本網站所導致的任何傷害或損失本人概不負責。

Philip Sun / TAIWAN 

ilufa@yahoo.com

copyright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