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tli-function R/C Controller 

 多功能模型用控制器

BUG FIX :      VERSION 1.02 (AUG/20/2003)
 fix one bug, to make sure the freq pin is Low, when alarm turn off

 

模型飛機多飛幾次,總會碰到想投奔自由的駕駛員,荒草中要找到飛機.......可不容易。

市售品中,locator (尋機器)不少,但功能有限。這個"多功能模型用控制器",可控制相機、飛彈、翼燈、著陸燈、嗡鳴器,也可輸出警報聲推動壓電體,完全看你自己的想像力,還需要一點基本電子知識。

我的原始構想是用12C508A,Shoot 控制數位相機、Light控制翼燈、Flash控制著陸燈、Buzzer控制內藏驅動電路的壓電式電子蜂鳴器 (Piezoelectric/Int-Driver),或以Freq警報聲輸出經電晶體及昇壓線圈推動壓電體,可產生類似救護車的警笛聲。

若接收機channel不夠用,以Y接線將控制器與垂直尾翼接在同一 channel 也是個好方法。

電路非常簡單,但每腳支輸出電流 < 20mA,你得依自己需求加掛驅動電路或繼電器,驅動電路的電流如超過你的電子變速器 ( ICS100約1A ) 所能提供,則應直接接電池。

 

實作電路圖

 

如果只做尋機器用,電路更簡單,廣華電子材料 (http://www.cpu.com.tw/index.html) 有賣內藏驅動的壓電式電子蜂鳴器 (Piezoelectric/Int-Driver) 直接接上就可,共3個零件。

 

如果買不到內藏驅動的,只好用幾個舊零件拼一拼 (weight 12 g)。

 

以下的圖僅供有電子基礎的飛友參考  ^-^

 

PIC燒錄的設定如圖 ,16F84A與 12C508A略有不同:

PIC16F84A.ASM     HEX                  PIC12C508A.ASM V1.02          HEX V1.02

BACK

====================================================================================== 

歡迎拷貝、轉載、引用、修改或出售本網站資訊,請註明出處。

注意 : 因使用本網站所導致的任何傷害或損失本人概不負責。

Philip Sun / TAIWAN 

ilufa@yahoo.com

copy right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