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通風定時器

 BATHROOM TIMER 

PIC16F84A

這個小東西是幾年前搬家後作的,用了好幾年了。因為浴室沒有窗,只有一個小抽風機與電燈連動。開燈時抽風機跟著轉,關燈後抽風機就不轉。

 

所以常為了把浴室的濕氣抽乾,得讓燈開著好幾小時,很浪費電,又不方便再拉電線開關,因此做這個定時器,並加一個小電風扇,加速空氣流動。

 

為了避免浴室觸電,決定用非接觸的光控方式。

 

 

電路圖 timer.sch 請以 ExpressSCH 開啟

 

動作方式:

 

開燈時抽風機跟著轉,但電風扇不轉,避免直接吹到身體不舒服。

關燈後3秒電風扇跟著起動,1分鐘後全部關掉。

燈亮時,用手在光電晶體前上方揮一下,遮斷光線,則綠色 LED 亮起,表示計時 30 分鐘。再揮一下,則下個LED 亮起。共有4段,分別為30、60、120、180分鐘,循序漸進循環。

關燈後3秒電風扇跟著起動,LED 每秒閃爍一次,並隨時間閃代表剩餘時間的LED ,計時終了全部關掉。

計時過程中如果再開燈,則暫停計時,電風扇也暫停,直到關燈才繼續計時。

也可以電燈的開、關代替用手在光電晶體前遮斷光線,以控制計時設定。

 

零件都很容易買到。小型的 5V Relay、6V-0-6V 的變壓器只要有 100mA 以上就夠了、任何光電晶體都可以,我用的是從一隻死老鼠的滾輪拆下來的,一隻死老鼠有4個光電晶體。

 

安裝在約胸部的高度,平常不會太亮,開燈時光電晶體又可以被燈光直接照到的位置,把光電晶體直接轉向電燈。當然,也不要被水淋濕。

 

PIC16f84A.ASM                                  PIC16F84A.HEX

BACK

====================================================================================== 

歡迎拷貝、轉載、引用、修改或出售本網站資訊,請註明出處。

注意 : 因使用本網站所導致的任何傷害或損失本人概不負責。

Philip Sun / TAIWAN 

ilufa@yahoo.com

copy right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