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
  過兒的討論區 (第一頁)
  笑談金庸
  結局
  討論精華
Edward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08-99 2:10 AM PT (US)
說完序一定也要說結局 我就自己開了

金庸小說的結局都令人覺得繞樑三日 餘韻不絕
我最喜歡的結局有三

第一 倚天屠龍記 句短意長 感觸良多
'一時之間百感交集 不知是喜是憂'
第二 天龍八部 禪理哲理 惆悵萬分
'個人有個人的緣法 我們覺得他們可憐
他們又何嘗不快樂'
第三 白馬嘯西風 又是甜蜜 又是酸苦
'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 只是我不喜歡'

大家說一說自己喜歡的結局吧
也評論一下每一個結局

xph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08-99 11:35 PM PT (US)
白馬嘯西風
神雕俠侶
連成訣

這些結局說不上喜歡 因為都是悲劇收場 (神雕
對郭襄來講算是半悲半喜吧) 而是書中主角最後
對人生都有更深一層的體驗 覺得替他們高興

其實每一部結尾都很好 有不同的啟發
最討厭的就是雪山飛狐 每次一想到那結局就看到
畫面靜止在兩個人對決的場面 卻沒有遙控器可以
按繼續播放那個鍵

walter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0-99 2:57 PM PT (US)
笑遨江湖的結局,我認為不錯。由於任我行要攻打令狐沖,天下各派紛
紛赴援。有軍事家,有工程師,有科學家。製備炸彈,準備大家同歸於
盡。炸彈的火線,暗暗藏在龍椅中。算定任我行想做皇帝,看見龍椅,
一定忍不住要去試坐。遂引發炸彈。那知任我行尚未到達,幾位桃谷仙
,卻去搶龍椅坐。初看此書的人看到到此步,豈不驚心動魄。幸好有能
人即時制服各桃仙,點了穴道,使他們動彈不得,又把他們藏在龍椅附
近。

人人提心吊膽,等待朝陽神教大軍來攻。殊不知,上山來的,卻是
一頂花轎。以後的龍門陣,由桃谷仙們來擺吧。他們既製造了緊張,又
由他們來製造輕鬆,甜蜜。金大俠的筆,令人折服。

REPOST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0-99 3:44 PM PT (US)
請問walter君用的是甚麼中文系統和browser。
難道閣下不覺得如此斷行很礙眼嗎﹖
wolf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0-99 6:53 PM PT (US)
不是walter的問題,我想是他的輸入軟件的
問題。他應該不是直接在瀏覽器里回應的。而是
粘貼過來的,所以會出險這樣的問題。
CC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0-99 10:22 PM PT (US)
高連的意思是﹕看見自己張貼的文章﹐不覺得
它們的斷行有點問題嗎﹖

說不定walter君目力過人﹐用特小的字體顯示
﹐那麼一行有35字於他是沒有問題的。

walter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1-99 11:11 AM PT (US)
謝謝各位。我用的是Netscape Communicator 4.0, Unionway Asian Suite 97. 每行寫到右手時,我用Enter分行。可能這一步錯了。現在我不用Enter,一直寫下去。我發現,它自己跳到下行。看有啥結果?
walter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1-99 11:22 AM PT (US)
結果更壞。再試一次,改用Space Bar分行。如果仍然錯,就請各位 指教吧。這次對了嗎?再寫長點,看看對不對?
Xiren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1-99 12:33 PM PT (US)
walter:

每行寫 22 字即按一次 Enter。
試驗請到【問題/建議/談天說地】區
的「 測試場(2) 」。

REPOST:
用 CWIN95+NC4.5 看 walter 的留言
沒問題;但 MingLiU+IE 則有問題。

wuji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1-99 5:24 PM PT (US)
關於斷行﹕

我從來不數字數-----太費勁。我都是在text editor
裡盡情地打字﹐一行打多少都有﹐然後cut'n'paste
到輸入框內﹐以輸入框的邊緣為界﹐將留言斷行。
我是用英文的Windows95/98/NT﹐加上NC4。很少用
IE﹐但也用過幾次﹐同樣的方法﹐記得結果是一樣
的。

CC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1-99 9:09 PM PT (US)
以輸入框的邊緣為界﹐
若能縮入起碼一個字位更好﹐table 的寬度並
不是真的 fixed (這是 browser 的 bug)﹐遇
上一些很長的站友代號﹐欄寬會與正常的不同。



白馬嘯西風 又是甜蜜
甜蜜﹖ Edward 君﹐可以解釋一下嗎﹖
LING WU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3-99 1:50 AM PT (US)
天 龍 八 部 的 , 因 果 報 應 天 理 循 環 都 全 應 驗 了 怖 置 安 排 精 妙 絕 倫 , 令 讀 者 簡 直 沒 話 好 說 。
azi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3-99 1:05 PM PT (US)
也是最喜歡天龍的結局﹐令人悵然不已。
最討厭雪山葵高熊異翩M好象留下無回味﹐但我一點不想知道。
金庸居然也會落這種俗套。
Edward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4-99 8:28 PM PT (US)
高連
不要叫我"君" 我半點也無君之樣
當然有甜蜜啊! 讀到這就回思整個故事
當初蘇普與天鈴鳥在一起時 也是很美麗的

阿紫
非也非也
雪山的結局 妳最多也只能說是不同而已
何來落俗套

十二篇中有八篇是有關斷行的
拜託大家回應題目一下吧!

macgyver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15-99 6:19 AM PT (US)
Edward:
十二篇中有八篇是有關斷行的
拜託大家回應題目一下吧!

哈哈哈...你太幽默了吧!

笑到噴飯的小邪


言歸正傳!
笑傲江湖,鹿鼎記,白馬嘯西風,神鵰俠侶
都是我比較喜歡的結局!
其實天龍的結局也是很好的,唉,就是蕭峰
之死讓我感到有些遺憾!

虱目魚:
我也有同感!雪山的結局美其名讓讀者發揮
想像空間,實則沒有交代!
或許金老本人也不知該如何收筆!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4-15-99 7:00 PM PT (US)
我最喜歡天龍和白馬的結局﹐天龍的結局有深度﹐
啟發讀者深思﹐是讀後帶給我最多感觸的一部金庸
小說。白馬嘯西風的結局充滿無奈﹐讚人熱淚﹐相
當出色。

雪山是金庸第一部小說﹐水準自然沒那麼好﹐不單
結局難以讓人認同﹐內容我也不敢恭維。全書只有
一個場景 -- 雪山。

ukyou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4-27-99 7:24 AM PT (US)
〉〉雪山是金庸第一部小說
 是嗎﹖《書劍》才是第一部小說吧?

各位都認為《雪山》的結尾最差嗎?唉…想是在下
才疏學淺之故…在下認為《雪山》的「不收尾」﹐
實乃文學中「餘音嬝然」之極品﹐令人回味無窮
矣!

其實說它「不收尾」也未盡然。若將《飛狐》也一
併考慮﹐則《雪山》不收則收!何以見得?

先說苗人鳳︰
苗人鳳這一招「提撩劍白鶴舒翅」只出得半招,全
身已被胡斐樹刀罩住。他此時再無疑心,知道眼前
此人必與胡一刀有極深的淵源,嘆道:「報應,報
應!」閉目待死。

苗人鳳既已閉目待死﹐則此時二人生死全在胡斐一
念之間。

再說胡斐:
那時胡斐萬分為難,實不知這一刀該當劈是不劈。
他不願傷了對方,卻又不願賠上自己性命。

此句乃關要之所在。若參考《飛狐》﹐可知胡斐的
待人之道近乎「寧教天下人負我﹐毋教我負天下
人」。依在下的推測﹐此時胡斐會以自己的性命來
救苗人鳳的性命;說他「不願賠上自己性命」則與
他在《飛狐》中的性情不合。

但是生死之間﹐人的思想不能以常規來預測﹐所以
上述的「結尾」可說是頗為遷強。作者本意即是讓
讀者隨意發揮﹐硬要有個定數﹐就不免蛇足。

話說回來﹐《雪山》的收尾與金庸其它作品相比﹐
確實稍嫌貧弱。在下印象最深的結尾乃《書劍》﹕
 香塚…「浩浩愁,茫茫劫,短歌終,明月缺。郁
郁佳城,中有碧血。碧亦有時盡,血亦有時滅,
一縷香魂無斷絕!是耶非耶? 化為蝴蝶。」
只是這麼收尾實在太過悲哀﹐一片愁雲慘霧﹐其意
境似不如《射鵰》、《神鵰》的憂喜參半、亦甘亦
苦為佳。(但在下之所以對《書劍》的結尾印象最
深﹐卻是令有原因。)

請諸位指教。


橘右京

Liner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5-29-99 5:01 PM PT (US)
我最喜歡笑傲的結局,雖然有點太幸福了點,好人有好結局,壞人也都自食惡果,不過仍是我最喜歡的.
我認為不管雪山的結局怎麼寫我都不會很喜歡,因為不管胡斐是否劈下去,胡斐都將不是之前的那個人了.
Trac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5-30-99 7:03 PM PT (US)
我小悠最喜歡的結局是天龍和雪山的結局.
因實在是大深刻了,喬峰的結局雖然是慘了些
但對他來說可能是最好的了,(親手剎了阿朱)

最不喜歡的是倚天的結局,那個張無忌到最後
自己喜歡誰也不知.!!!

sharon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6-12-99 10:19 PM PT (US)
我想白馬嘯西風的結局令人低迴不已
是因為它由始至終刻劃的是未盟芽的
愛情 從未開始過的戀愛永遠最美麗
最惹人霞思
gre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6-13-99 2:16 AM PT (US)
不太喜歡俠客行和白馬嘯西風的結局,
一個交代的不清不楚, 一個太淒涼.
Reis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1-99 1:01 AM PT (US)
神雕﹐笑傲﹐天龍 (不分排名)

。。。樂思

keith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1-99 6:15 AM PT (US)
天龍﹗十五年前第一次看天龍
十五年來無數次的重讀
每一次用不同年齡的人生經歷來考慮
每一次﹗每一次我都會把斷箭插入我的胸膛
或許再十五年吧﹖
但我想十五年後我還是會把斷箭
再次插入我胸膛
azi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1-99 7:58 AM PT (US)
第一次讀天龍是十年前了﹐就非常愛蕭峰和阿朱﹐
但並不理解蕭峰﹔
現在我覺得我理解了(一定很膚淺)﹐
他是我心目中真正意義上的男人。
而這種男人的人生哲學使他的結局成為必然。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01-99 11:52 PM PT (US)

蕭峰的性格正是導向他滅亡的原因。他執著於忠﹐
所以他因不能全忠義仁孝而悲憤自盡﹔他執著於復
仇﹐所以錯殺阿朱。

天龍八部中﹐我最喜歡的是段譽﹐但我總覺得他和
王語嫣的結局太牽強﹐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喜歡
天龍的結局。

alison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02-99 12:32 AM PT (US)
>那個張無忌到最後
自己喜歡誰也不知.!!!

這是他覺得個個對他好,感到迷網罷了。他最終不是選擇了郡主嗎?

不過倚天真的不是一個好結局,看到周芷若賤賤的樣子,人家已經說只是對你敬重而已,她還是死纏爛打,破壞張趙幸福,討厭這結局。

我最喜歡,白馬嘯西風跟天龍八部的結局,還有飛狐外傳也很不錯﹗這三個結局也真厲害,在都市生活的人已冷漠慣了,麻木了,怎料看這三個結局時,才驚覺眼淚不自禁的流出來了。白馬嘯西風,真的很慘,天龍八部是無可奈何吧,蕭峰已無路可選,死,是唯一的路,也是唯一的解脫吧。飛狐外傳,死了程靈素,嘆氣,想必會胡斐會跟袁紫衣有情人終會在一起,怎料對方竟是個不能還俗的尼姑﹗由始至終就是一個悲劇...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02-99 6:08 PM PT (US)

唉﹐如果袁紫衣可以還俗﹐苗若蘭又當如何呢﹖袁
紫衣和程靈素一開始就註定無法與胡斐共諧連理。
不過我認為袁紫衣不還俗嚴重欠缺說服力。如果她
真像結局時胡斐想得那麼虔誠向佛﹐何以她會對胡
斐情根深種﹖何以她會贈他玉鳳凰﹖她對胡斐相思
代表了她心存俗念﹐又怎能算是誠心向佛﹖

楊過的傷心小站 | 笑談金庸 | 精華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