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與人物性格 |
|
|
Edward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3-21-99 2:44 AM PT (US)
前些日子我出過一題目名喚 "名可名 非常名" 討論金庸命名的玄妙之處 發現到名字與人物性格有極大關係 金庸對任何小地方都不放過 便是武功命名等小道也很注意 也因此每次讀均有新的發現 武功亦常與人物性格有關連
對了 我又忽然發現
大家討論一下武功與人物性格的關係吧! |
|
|
wuji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3-21-99 3:20 AM PT (US)
我以前好像在哪裡讀過﹐說像郭靖那種傻乎乎的 性格練降龍很合適。因為降龍威力很大﹐但招式 並不複雜。如果讓黃藥師去教郭靖落英神劍掌﹐ 什麼七招虛﹐三招實﹐郭靖學不會也就算了﹐黃 藥師恐怕會被氣出心臟病來﹐郭靖這輩子是別想 娶黃蓉了。
|
|
|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4-18-99 6:57 PM PT (US)
我也在某處讀過這篇文章。 楊過也為國為民(某程度上)﹐但他灑脫的個性不配 合降龍十八掌的沉穩老辣﹐古墓派飄逸的武學就最 適合他。 |
|
|
macgyver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4-19-99 3:05 AM PT (US)
楊過的學武歷程,就尤如他的成長過程,從古墓派 飄逸的武學(年少輕狂)到玄鐵重劍(成熟穩重),即 黯然銷魂掌(集大成),好似用武功寫日記!
|
|
|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4-19-99 8:02 PM PT (US)
每一個人的成長也會對其事業及性格做成影響吧 |
|
|
REPOST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7-03-99 4:36 PM PT (US)
相關的討論﹕ 【金庸筆下武功與人物的個性特徵】 |
|
|
bad boy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7-05-99 4:59 AM PT (US)
每次重看神鵰,一直有這樣的偏見,楊過30多歲 時自創的“黯然銷魂掌”不過是東拼西湊的大雜燴﹐毫無體系可言. |
|
|
azi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7-05-99 7:44 AM PT (US)
why, bad boy 我有同感^_^ |
|
|
bad boy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7-05-99 8:33 AM PT (US)
阿紫: 我認為武術的創造其實是一種經驗不斷積累的歷 程,有點類似GAME中經驗值累積的方式,累積到 了一定的程度就會升級,愈升愈高.而楊過的武 學底子是不淺了,他能創造一門“黯然銷魂掌”, 其實實屬不易.但細究其”黯然銷魂掌”的根本 、撥絲抽繭,就能發現:他這套武功其實是在模 彷別人武學,如黃藥師的五行拳法、彈指神通、 歐陽峰的逆轉筋脈等等,充其量是換個名字,換 個出招方式罷了,本質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該左 掌(威力)重滯沉猛的.楊過也沒改成宛若流水 ,並沒有出現如張三豐等以柔克剛,以慢打快的 驚人創舉,更別談什麼無劍勝有劍、無招勝有招 了. 還要說的是,楊過之所以在最後几回中不再使用 玄鐵重劍,並不是因為他已經領悟到無劍勝有劍 的道理,更不是說他已達到草木竹石皆可為劍的 地步了;這在他與金輪法王的那場決戰中就可以 發現證實:當時他空手與金輪法王交戰,雖說還 需要分心照顧小郭襄,但仍明顯處於下風,便開 始後悔過於托大而沒帶玄鐵重劍. 他在自我成長与神鵰引領的情況下.雖体會到重
最後,他不得以只好放棄劍魔的武學路程,其實
|
|
|
CC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7-05-99 9:29 AM PT (US)
也以可是說是他的武學天賦与修養太差, 這個「太差」﹐遠勝別人的「不差」甚至「大 妙」了。 能融合各家精要而得大成﹐也是了不起之至了。 如果楊過真的能把十七式掌法融成一體﹐也算 得上是有一個「大熔爐」體系了。 而且楊過還年輕得很哩﹐大有再進一步的潛力。 當然﹐重遇小龍女後﹐他的武學鍛練也再不可 能像過去十多年般精進了(要養小雞嘛)。 至於「無劍勝有劍、無招勝有招」的境界﹐說
風雲﹕好的文字和見解﹐亦會因小過失而大大 失色。 撥絲抽繭 → 抽絲剝繭 模彷 → 模仿(倣) 歐陽峰 → 歐陽鋒 逆轉筋脈 → 逆轉經脈 張三豐 → 張三丰 豈碼 → 起碼 最高近界 → 最高境界 黯然銷掌 → 黯然銷魂掌 勉之勉之。 |
|
|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7-06-99 3:22 AM PT (US)
在我消失的那段時間﹐冒出了風雲兄這位見解獨到 的高人﹐失敬失敬。風雲中你喜歡風還是雲比較多 呀﹖ 入正題了。我老覺得楊過的黯然銷魂掌不及玄鐵劍
|
|
|
bad boy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7-06-99 3:31 AM PT (US)
高連: 我挺不好意思的哩!^_^;;; 改進改進! 超人:
|
|
|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
posted 07-06-99 1:42 PM PT (US)
風雲﹕ 為甚麼呢﹖我喜歡步驚雲較多呢﹗其實這和我不喜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