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與人物性格
  過兒的討論區 (第一頁)
  笑談金庸
  武功與人物性格
  討論精華
Edward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21-99 2:44 AM PT (US)
前些日子我出過一題目名喚 "名可名 非常名"
討論金庸命名的玄妙之處
發現到名字與人物性格有極大關係
金庸對任何小地方都不放過
便是武功命名等小道也很注意
也因此每次讀均有新的發現

武功亦常與人物性格有關連
如段譽必練 北冥神功 凌波微步
蕭峰必練 降龍十八掌
半點也沒辦法顛倒
因為無人能想像蕭峰用凌波微步

對了 我又忽然發現
使降龍十八掌都是 "為國為民 俠之大者"
(入世) 者練的

大家討論一下武功與人物性格的關係吧!

wuji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3-21-99 3:20 AM PT (US)
我以前好像在哪裡讀過﹐說像郭靖那種傻乎乎的
性格練降龍很合適。因為降龍威力很大﹐但招式
並不複雜。如果讓黃藥師去教郭靖落英神劍掌﹐
什麼七招虛﹐三招實﹐郭靖學不會也就算了﹐黃
藥師恐怕會被氣出心臟病來﹐郭靖這輩子是別想
娶黃蓉了。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4-18-99 6:57 PM PT (US)
我也在某處讀過這篇文章。
楊過也為國為民(某程度上)﹐但他灑脫的個性不配
合降龍十八掌的沉穩老辣﹐古墓派飄逸的武學就最
適合他。
macgyver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4-19-99 3:05 AM PT (US)
楊過的學武歷程,就尤如他的成長過程,從古墓派
飄逸的武學(年少輕狂)到玄鐵重劍(成熟穩重),即
黯然銷魂掌(集大成),好似用武功寫日記!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4-19-99 8:02 PM PT (US)
每一個人的成長也會對其事業及性格做成影響吧
REPOST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3-99 4:36 PM PT (US)
相關的討論﹕


金庸筆下武功與人物的個性特徵
bad bo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5-99 4:59 AM PT (US)
每次重看神鵰,一直有這樣的偏見,楊過30多歲
時自創的“黯然銷魂掌”不過是東拼西湊的大雜燴﹐毫無體系可言.
azi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5-99 7:44 AM PT (US)
why, bad boy
我有同感^_^
bad bo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5-99 8:33 AM PT (US)
阿紫:
我認為武術的創造其實是一種經驗不斷積累的歷
程,有點類似GAME中經驗值累積的方式,累積到
了一定的程度就會升級,愈升愈高.而楊過的武
學底子是不淺了,他能創造一門“黯然銷魂掌”,
其實實屬不易.但細究其”黯然銷魂掌”的根本
、撥絲抽繭,就能發現:他這套武功其實是在模
彷別人武學,如黃藥師的五行拳法、彈指神通、
歐陽峰的逆轉筋脈等等,充其量是換個名字,換
個出招方式罷了,本質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該左
掌(威力)重滯沉猛的.楊過也沒改成宛若流水
,並沒有出現如張三豐等以柔克剛,以慢打快的
驚人創舉,更別談什麼無劍勝有劍、無招勝有招
了.
  
還要說的是,楊過之所以在最後几回中不再使用
玄鐵重劍,並不是因為他已經領悟到無劍勝有劍
的道理,更不是說他已達到草木竹石皆可為劍的
地步了;這在他與金輪法王的那場決戰中就可以
發現證實:當時他空手與金輪法王交戰,雖說還
需要分心照顧小郭襄,但仍明顯處於下風,便開
始後悔過於托大而沒帶玄鐵重劍.

他在自我成長与神鵰引領的情況下.雖体會到重
劍無鋒,大巧不工的道理.但最高也就僅只於此了.豈碼在神鵰最終回中可以發現;他並沒有達
到劍魔的最高近界“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
劍之境”. 

最後,他不得以只好放棄劍魔的武學路程,其實
也以可是說是他的武學天賦与修養太差,退而求
其次,創造了【融合各家大成】的”黯然銷掌”
,但和默默引導他的那位仁兄劍魔最高境界武學
相比,已不是差的遠不遠的問題了,而是像兩條
平行線,一高一低,而且永遠不會交會.
 
就連武學奇才如張三豐也需到百歲之後,才能自
創如太極劍、太極拳這般以柔克剛、完整的武學
體系,相形之下,楊過的”黯然銷魂掌”實在是
遜色的多了.

CC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5-99 9:29 AM PT (US)
也以可是說是他的武學天賦与修養太差,
這個「太差」﹐遠勝別人的「不差」甚至「大
妙」了。
能融合各家精要而得大成﹐也是了不起之至了。
如果楊過真的能把十七式掌法融成一體﹐也算
得上是有一個「大熔爐」體系了。
而且楊過還年輕得很哩﹐大有再進一步的潛力。
當然﹐重遇小龍女後﹐他的武學鍛練也再不可
能像過去十多年般精進了(要養小雞嘛)。

至於「無劍勝有劍、無招勝有招」的境界﹐說
不定楊過也能感悟其皮毛。這跟體證那個境界
是兩碼子的事﹐前者僅靈光一閃﹐後者是融會
貫通。




風雲﹕好的文字和見解﹐亦會因小過失而大大
失色。
撥絲抽繭 → 抽絲剝繭
模彷 → 模仿(倣)
歐陽峰 → 歐陽鋒
逆轉筋脈 → 逆轉經脈
張三豐 → 張三丰
豈碼 → 起碼
最高近界 → 最高境界
黯然銷掌 → 黯然銷魂掌

勉之勉之。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6-99 3:22 AM PT (US)

在我消失的那段時間﹐冒出了風雲兄這位見解獨到
的高人﹐失敬失敬。風雲中你喜歡風還是雲比較多
呀﹖

入正題了。我老覺得楊過的黯然銷魂掌不及玄鐵劍
法﹐不知為甚麼。

bad bo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6-99 3:31 AM PT (US)
高連:
我挺不好意思的哩!^_^;;;

改進改進!

超人:
我比較喜歡聶風. :)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06-99 1:42 PM PT (US)

風雲﹕

為甚麼呢﹖我喜歡步驚雲較多呢﹗其實這和我不喜
歡鄭伊健不無關係﹐而且我覺得步驚雲夠Cool呀~﹗


楊過的傷心小站 | 笑談金庸 | 精華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