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程靈素之死
  過兒的討論區 (第一頁)
  笑談金庸
  論程靈素之死
  討論精華
aries44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25-99 5:40 AM PT (US)
就個人而言,我覺得她雖然救活了胡裴,但會造成
胡裴一世內疚,我想這是她所不願見到的。
aries44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25-99 5:42 AM PT (US)
哎呀,打錯字了

裴─→斐

各位大俠請原諒!!

Lin er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26-99 1:49 AM PT (US)
關於arise44所言,金庸在書中也有解釋.

「又或許,這也是在她意料之中。她知道胡斐并沒
愛她,更沒有像自己愛他一般深切的愛著自己,不
如就是這樣了結。用情郎身上的毒血,毒死了己,
救了情郎的性命。」

而且也許對她自己來說自己死可以從情海中解脫,而
她自己也許沒有勇氣看著胡斐離她而去.且在她離去
之前她也讓胡斐了解他不能輕生.這也是她唯一能做
的事.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不知道其他人認為如何.
(本留言經 RS' 重排)

macgyver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26-99 2:20 AM PT (US)
她知道胡斐和她是沒結果的,她這麼做,
除了可就情人一命外,還能讓胡斐一輩子
掛念她,永遠忘不了她!
sk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26-99 11:30 AM PT (US)
曾經想過,如果我是程靈素,我會不會救胡斐,答案是
"會"
雖說明知救他,他會內疚一世,不救他是對他最好
的作法,但是,我真的狠不下心看著他死去~~
程死的時侯應是很甜的,因她知道胡一世都忘
不了她,雖然胡大哥不愛她,但他心裡始終有著自己,
所以她死時必定感到很幸福~~
不過,若然程有辦法同時救胡和自己,她一定
不會犧牲~(從她事前想盡辦法保住胡斐和自己便可
知),我想,她會選擇一直待在胡的身邊,直至他找到
另一半吧~~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7-27-99 6:21 PM PT (US)

程靈素深愛胡斐﹐又豈能忍受目睹他死去的痛苦﹖
她的第一個動機是不讓胡斐在自己有可能救他的情
況下離己而去﹐因為她知道胡斐死了﹐她日後的生
活將會被悲痛佔據著﹐終生難得解脫。但第二個動
機則有斟酌餘地。她是想胡斐永遠懷念她﹐還是認
為既然胡斐不愛她﹐必不會為她傷心太久﹐最後還
是能堅強快樂地活出自己的人生呢﹖程靈素是一個
高尚的人﹐但這個問題的答案將影響她的情操變得
稍自私一點或是更加高貴。難矣﹗
LinSu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06-99 10:59 AM PT (US)
我想她是不會要胡斐永遠記得她的
因為她明白胡斐對她總是不放在心上
她也明白胡斐不會為她輕生,頂多想想而已,
靈素在世上似乎沒有親人
她曾提過的姐姐也因為她的樣貌不美而對她不好
她原本就跟社會的關係很疏離,所以會義無反顧的
作出類自殺行為也不希奇。
還是欣賞靈素的靈巧智慧與超然,
只是她中意的竟是我最討厭的胡斐(我不喜歡他自
以為是正義化身),還為他而死(我覺得靈素的命
比胡斐要有價值得多,因為靈素較為聰明,也較
為冷靜,更有她獨門的用毒技藝),不能擺脫對男
性的依附,離開不愛自己的男人,自闖一片天空,
是金庸筆下大多女性的悲哀,比起來霍青桐更多
了一份灑脫。
不過癡心與理智無關,靈素的淒美與純潔的心靈
還是深深地打動每一個人
shut down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2-99 8:32 AM PT (US)
只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
慘慘慘慘慘........................!!!
gumm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2-99 4:06 PM PT (US)
看到程靈素死時, 我的心都快碎了, 那麼好的一個
女孩為什麼要死, 胡斐並不值得她犧牲自己的性命啊, 後來在看雪山飛狐時, 更覺得"糊非"薄情寡義
~~~>0<~~~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6-99 2:20 PM PT (US)

對﹗世界需要程靈素這種人才多於胡斐這種人﹗程
靈素為胡而死真的不值﹐她是純潔類的女角之中我
最欣賞的﹗

是呀﹗胡斐忘了程可以解釋為他不愛她(忘了捨命相
救的恩人、義妹兼對自己情深似開的人也不對﹗)﹐
但袁紫衣呢﹖他不是對她“刻骨銘心地相愛”的嗎﹖

sharon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7-99 4:32 AM PT (US)
cw apple 我很欣賞你那篇見解
說程靈素救胡斐的其中一個動機是否
想胡永遠懷念她?
"這個問題的答案將影響她的情操變得
稍自私一點或是更加高貴。"
我覺得這個問題真的很難說
程既有可能維持完美的人格
也有可能自私一點 因為人是自私的!

不過我想 就算自私一點又何妨?
我越來越相信人在某些情況應該自私一點
為何什麼也要為愛的人著想?
為何不能有時也為自己設想?

我 會偏向程救胡的動機有自私的成份
就是要對方懷念自己
我欣賞有這一份自私 多於太過為人設想
的完美人格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8-99 10:45 PM PT (US)

我完全同意Sharon的說法。愛情本來就是自私的﹐
人性也是自私的。一個人過於完美反而缺乏真實感
呢﹗程靈素一生也得不到胡斐的愛﹐難道要他永遠
懷念她也不行嗎﹖可惜她付出的對象錯了﹐胡斐可
曾記掛過她﹖
gumm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9-99 12:12 AM PT (US)
我非人, 沒差, 倒是小心我買了饞鬼(特別愛吃糖的
那一種) 到美國東北大吃一頓

(嗯~~~~跟我住同一地方!!)

ChBjo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9-99 12:19 AM PT (US)
可惡, 早知道我表妹已經偷用我電腦留言, 便該注
意代號了

而且還貼錯地方

ChBjo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9-99 12:23 AM PT (US)
言歸正傳:
我也相信程靈素的心中多少都會想讓胡斐懷念的想
法, 畢竟沒有人是可以絕對無私的
gummy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9-99 3:35 PM PT (US)
聊狂,誰叫你愛鬧我, 活該!!!

程靈素真是痴心, 為了那種人死,真的太不值得了

cw_apple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08-29-99 3:48 PM PT (US)

想別人懷念也不算自私啦﹗
yoyo
個人資料 | email
posted 10-17-99 8:38 AM PT (US)
我想程靈素不會怀者讓胡斐怀念的動机去死的。
我想最多可能的應該是對于愛情的絕望才這么做的。

楊過的傷心小站 | 笑談金庸 | 精華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