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s Homepage


簡介

日記

記事

資料

文章分享

相簿

網站連結





搶包山活動2005


在2005年5月15日,離島長洲在佛誕日舉行了每年一度的太平清醮;而今次的活動更加入了停辦廿六年的搶包山活動,令這次的太平清醮更具特色。

自1978年那次塌包山意外後,香港政府便下令把太平清醮的搶包山活動停辦,改為派平安包給長洲原居民,一直進行了廿六年。經過長洲居民及各方的努力下,香港政府終於都復辦這項具特色的活動。

今次我偶然有機會,能夠從工作中見識這項活動。由於我是負責維持現場的秩序,所以能夠以最近的距離接觸包山。今次的活動中共有四座包山,有三座是用作觀賞及翌日派發平安包給市民,剩下的一座則用作搶包山比賽用。

到差不多晚上十二時,北帝廟足球場已經擠滿一千多個市民及各地傳媒,而各位搶包山的參賽健兒亦都已經在包山下準備;像過往的習俗一樣,今次的搶包山比賽在晚上十二時正舉行。在鑼聲的響起下,各位健兒都拼命的向著包山高處攀爬。在廿多秒的時間裡,健兒已經從地上攀上十四米高的包山頂部,然後把頂部的平安包放在背後的袋內,慢慢的一層一層的往下搶。在轉眼間,三分鐘的搶包山活動已經結束,各位健兒的背包都已經放得滿滿,他們之後便交給評判,數數平安包的數量。

經過一番點算後,今次的搶包山比賽的冠軍是由一名搶了五十一個平安包的健兒勝出,最後今次的活動在頒獎過後便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