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请查看上面您感兴趣的栏目。

 

壶口历史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滋润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哺育了亿万炎黄子孙,蓬勃了神州满目生灵。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她源源万里,浩浩荡荡,气势磅礴。汹涌彭湃的黄河流经晋陕峡谷,在陕西宜川一带,骤然归束一槽,鬼斧神工般造化了世界第一黄色大瀑布-壶口瀑布。黄河壶口瀑布急流勇进,跌谷成瀑而势不可挡的气势,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威武不屈精神的生动写照。
  黄河西侧,是陕西宜川县,黄河东侧,是山西吉县。吉县在春秋时代是晋国的屈邑,在晋国的“骊姬之乱”中,骊姬为了使自己的儿子被立为太子,而以分疆为之将申生、重尔、夷吾三位公子逐出京城,公子夷吾就被分封到了屈邑。公子申生被逼自杀后,夷吾从屈邑逃到了黄河对岸的梁国,并在后来回到晋国即位,晋惠公借粮-有借无还,这句不太光彩的歇后语,说的就是他的故事。屈邑在汉代被称为北屈县,公元428年,北魏拓拨焘的军队生擒夏王赫连昌,北屈改名为禽昌县,到隋代又改名为吉昌县。李存勖建立后唐后,为避其祖父李国昌之讳,吉昌县改名为吉乡县。金代在吉乡县建立吉州治,明、清因之,吉县之名,始于民国元年。
  虽然壶口瀑布真正蜚声海内外,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旅游开发,但事实上,壶口几乎是与文字一起同时出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的。“既载壶口,治梁及岐。既修太原,至于岳阳”,《尚书·禹贡篇》中关于大禹治水的记载是“壶口”第一次在历史文献中出现。黄河流经此地后,敛水成束,倾泻在三十多米深的石槽中,形如茶壶注水,故名壶口,《尚书·禹贡篇》中则写道:盖河漩涡,如一壶然。事实上壶口之名的形成,始于更早的古史传说时代,传说,在上古时期,黄河水流到此处就汇入暗洞流向下游,这些暗洞被称为“龙门”,每到雨季,龙门泻洪不畅,河水为之暴涨,造成水患,并漫过山川原野,直冲尧都平阳,大禹治水时,劈开吕梁山,凿开龙门,经过疏导的黄河水这才一泻千里地奔流到海不复回,壶口瀑布,在这个神奇的传说中就是大禹治水为我们留下的杰作。“禹功疏凿最先径,一线奔流若建瓴。”清代崔光笏的这首名曰《壶口》的诗作,反映的正是此事。
  壶口一线地势险要,河道狭窄,自古以来就是晋陕之间的渡口之一,因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春秋时期,这里是晋国与少数民族狄人的分界线,又是秦晋两国的分疆处,晋惠公持政前后,晋国与狄人在这一带先后爆发多次战争。
  壶口历史上战争持续时间最长、最激烈的是东西魏争霸期间。公元534年,北魏王朝以黄河为界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双方从此展开了以吞并对方为目的的频繁的大规模战争,壶口一线成为双方的主战场之一,东魏强梁宰相高欢曾亲自来此勘察地形。
  另一位光临壶口的开国高祖是李渊,公元617年,在太原起兵的唐王李渊在攻克绛郡之后,绕过隋将屈突通重兵把守的河东,西进壶口,沿岸居民每天献船数以百计。就在唐军主力从壶口下游的禹门口西渡黄河之前,李渊在壶口接见了应诏前来的关中绿林领袖孙华,并建立了唐军最早的水师。
  在壶口烽烟之中最为壮烈的故事发生在公元1217年,蒙古军队在国师木华黎的率领下横扫山西,攻破金朝设立在壶口附近的军事要塞牛心寨,坚守不屈的金朝隰吉便宜经略史杨贞在兵败后投黄河自尽,他的夫人、两个儿子及女儿女婿也全部殉节。七百多年后,当阎锡山驻扎于壶口瀑布上游的克难坡时,为褒扬杨贞的忠烈、鼓舞抗战士气,重修了杨贞的坟茔并修建杨经略祠以纪念,祠前楹联写道:时穷节乃见,身陨道不孤。
  两支农民起义军此后也不甘寂寞在出现在了壶口岸边,公元1643年,李自成起义军攻占陕西全境,派遣部将由壶口飞渡而过,进而攻取平阳,杀明朝宗室三百余人。
  另一支由壶口突破黄河天堑的是清朝同治年间的西捻军,当时,在西北配合回民起义军作战的小梁王张宗禹准备率军回师中原救援赖文光率领的东捻军。为阻止西捻军东进,清朝政府派遣淮军刘字营沿壶口东岸一线,修筑了北起大宁县的平渡关,南至乡宁县的麻之滩,长达75公里的长城、栈道并用的防御工事。壶口边的这段清代长城十分险要,结构、布局奇特,为长城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史料,同时也将我国长城的修筑史下限向后推移了三百多年。如今,游客如果由壶口瀑布沿黄河北上三公里,仍然可以看到这段清代长城及景清门。但是,天不佑清,1867年,西捻军骑兵、步兵合骑一匹战马,星夜疾驰赶到壶口,适逢严冬,黄河封冻,十万捻军踏冰过河,淮军精心构筑的军事防线在一夜之间崩溃,吉州城也于当夜陷落。张宗禹后来率领西捻军转战直隶、山东,于第二年在清军的围歼下全军覆灭。
  壶口在中国的历史上,不仅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地,更一度成为山西省的政治中心。抗日战争爆发后,半壁山西沦陷,阎锡山于1938年撤退至吉县,在日军的追击下两次西渡黄河,重返山西后,阎锡山率领第二战区长官部、山西省政府、民族革命同志会移驻壶口瀑布上游六、七公里处的克难坡。克难坡本名南村,因为与“难存”谐音而被改名为克难坡。这个本来只有六户人家的弹丸之地,在1940年5月到1945年10月的五年多时间里,被营建为可容纳两万余人的山巅小城,成为第二战区的指挥中心和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阎锡山在这里住窑洞、吃小米、骑毛驴,与共产党合作,坚持抗战到底,为中国抗日战争史谱写下光辉诗篇。
  壶口下游三公里,还有一处名为小船窝的渡口,在1942年的安平会议中,日方在诱降阎锡山的同时,再次要求阎锡山让出小船窝至壶口一线,由日军驻扎。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壶口在战略上的重要位置。
在克难坡内,建有昭义祠和杨经略祠,昭义祠又称忠烈祠,里面供奉着抗战烈士的牌位。克难坡上还建有望川河亭,登上望河亭,滚滚黄河尽收眼底,瀑布烟柱直上云霄。望河亭的石柱上刻有对联一幅:裘带偶登临,看黄流澎湃,直下龙门,走石扬波,淘不尽千古英雄人物;风云莽辽阔,正胡马纵横,欲窥壶口,抽刀断水,誓收复万里破碎山河。
  当年蒙古军队占据壶口后,在壶口瀑布下游三百米米处的龙槽上凿石为窝,树桩悬索,架设了一座上铺木板的铁索桥,这座“黄河飞桥”对迅速运送军队过河、占领关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战略作用。阎锡山退居吉县后,为了方便西渡入陕,在元代飞桥旧址上重建了一座铁索桥,被称为洋桥或兵桥。朱德总司令前往克难坡会晤阎锡山时,敏感地注意到了这座铁索桥的战略价值。国共内战爆发后,为配合延安保卫战,朱德总司令亲自签署命令,派遣一支配属侦察兵和工兵班的加强连,直插敌后,全歼河岸守敌,炸毁了铁索桥。
  抗日战争胜利后,克难坡被废弃,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但克难坡的大部分建筑仍然被保存了下来。198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到吉县视察工作的同时,参观了壶口瀑布和克难坡遗址。1992年,当时的政治局常委乔石也来到这里参观了克难坡遗址。
  1938年9月,正当抗日战争及其艰苦,中华民族面临危亡的时候,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出队来到壶口,他的心骤然被奔泻的瀑布所征服,滔滔的黄河水在诗人心中掀起了万丈狂澜,就在这里,他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黄河颂》。回到延安,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杰出的《黄河大合唱》就此诞生了。这首表现了强烈的民族精神的组歌,曾响彻大河上下,它不断地鼓舞着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尊严而浴血奋斗。

 


CopyRight© 壶口瀑布®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市自来水公司
西安市环城西路南段甲字8号
(029)8625044-2394 wlp@yesky.com